茱蒂JUDY

 

要不是看了茱蒂嘉蘭的傳記電影,我都不知道原來電影《綠野仙蹤》的插曲,就是赫赫有名的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」。這部講述小女孩桃樂絲成長的經典童話,對幼時的我毫無吸引力,沒想到搭配茱蒂的真實故事一起看,劇情竟殘忍地相互輝映。

1939年的電影《綠野仙蹤》,由女星茱蒂嘉蘭飾演桃樂絲,這個綁著兩個長辮子、眼睛像是會說話的小女孩,因為一陣強勁的龍捲風,和小狗托托被捲到了「歐茲國」,她在那裡認識了笨笨的稻草人、沒有心的鐵樵夫以及膽小鬼獅子,電影的主軸,就是看一行四人如何在旅途中各自尋找所衷的故事。

18歲的茱蒂嘉蘭因演出《綠野仙蹤》成為超級巨星,和她簽約的米高梅電影公司趁勝追擊,接續出品《娃娃從軍記》、《萬花錦繡》等歌舞片,部部叫好叫座;但高強度的工作,讓正值青春期的茱蒂身體不堪負荷,好萊塢對女星身材的苛刻標準,也侵蝕著她的健康。漸漸地,茱蒂沒辦法正常入眠,進食內容也被公司以藥物嚴格控管,電影裡勇氣十足的桃樂絲到了真實世界,日子隨時都像是被龍捲風侵襲,混亂不堪,而這並不是她敲敲美麗的紅寶石鞋鞋跟三下,就能解決的困境。

曾因精神問題債務纏身、無以為繼,也曾重返巔峰入圍奧斯卡、獲頒東尼獎,演藝生涯大起大落的茱蒂嘉蘭在電影《茱蒂》裡,帶著兩個孩子四處奔波,飽受精神壓力、藥物成癮所苦,不料又面對前夫要求小孩的撫養權,窮途末路的她只得接受倫敦夜總會為期5周的表演工作,證明自己有能力作為一個母親。

既身為一個母親,但茱蒂同時也是一個病人,只是別人不敢相信,她自己不願相信,整部電影裡,她的病情時好時壞,菸酒藥物不離手,時時刻刻處在潰堤的邊緣;快到崩壞的臨界時,茱蒂總剛好被推上舞台,一盞盞鎂光燈打在她身上,周遭的眼光炙熱,全是慕名而來的歌迷,她一個定神,抄起麥克風,又讓嘹亮的聲音響徹廳堂。

茱蒂知道,在粉絲眼中,她是個稍有年紀,但表演仍舊完美的歌星,至於走下舞台的潦倒,他們是不想知道的,「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刻,我只是正在經歷我的。」茱蒂在一次的專訪中自我調侃,但我總覺得字裡行間裡透露的,還有一絲很淡卻濃郁的寂寞,「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刻,我又何必知道你的呢?」

孤單又渴望連結,疲憊卻期盼肯定,行至人生末途的茱蒂嘉蘭在電影裡,隨時搖搖欲墜,卻總在最後一刻挺起身,面對群眾。不得不說,芮妮齊薇格把這個角色演的真是絲絲入扣,不知道她在演出時,腦中想著什麼,我在觀影的時候,常常會把兩個人的身影重疊在一起,總覺得芮妮好像也在演繹著自己的人生,畢竟她因為《BJ單身日記》大紅大紫時,也被視為是好萊塢甜姐兒,沉寂幾年復出後,屢次被媒體調侃整形失敗,或許茱蒂的患得患失,多少也讓她有所共鳴吧。

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,小小桃樂絲打敗西方的惡女巫後,終於找到回家的路,這應該是茱蒂嘉蘭終其一身追求卻抱憾的夢想吧,多麼簡單,她走了一輩子卻未竟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茱蒂嘉蘭 芮妮齊薇格
    全站熱搜

    m7413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