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警察、賭徒、盜匪、鬼魅,70到90年代的香港喜劇無所不成題,無處不成戲,呈現方式荒誕有之、浮誇有之,但我一直覺得,這段期間的港片就像暖暖包一樣,觸手生溫,摸久了卻會燙手,以三級片為軸心的「色情男女」亦如是,以電影談電影、談夢想、談尊嚴,談歸屬,嗆辣露骨的肉體包裝下,盡是人情冷暖,又火熱、又冰涼。

「色情男女」是個很簡單的故事,張國榮飾演一個不得志的藝術導演,一直等不到下部片開拍的機會,一日監製好友致電,通知他有老闆決定出資進行新作品,張國榮喜不自勝,匆匆赴會,沒想到這「老闆」不但來自黑幫,還壓根兒不在乎即將開拍的電影有著什麼內容,他只要求三要素:喜劇、情色、暴力,外加讓自己的乾女兒軋一角,張國榮悲從中來,這哪裡是什麼機會,一旦決定下海拍三級片,一輩子就等著被人瞧不起,更別提他懷中還揣著幾齣戲的腳本。「色情男女」生動刻劃90年代後期每況愈下的電影圈樣貌,夾在只追求感官刺激的觀眾,以及只追求票房數字的老闆之間,創作者每次的嘗試,都在理想及現實中拉扯,有時候還得為了票房,在光天化日之下搬演強暴戲碼,張國榮就像是「越來樂愛你」裡鬱鬱不得志的賽巴斯汀,只是他遲遲沒遇上密亞,倒是和一干「賽巴斯汀」合作拍片:務實卻有著導演夢的監製、遭抹黑難翻身的攝影、蠻橫但渴求尊重的女脫星…一個個尋求認同的靈魂相濡以沫,共同抵抗同業的訕笑、老闆的任性、外界的不理解。

這的確是這部片最可愛的地方了,看著這群散兵打游擊般地拍著電影,在次次困窘中調侃、消遣自己,一陣轟笑之後,擺擺手繼續奮鬥;他們不是沒有負面情緒,只是總是好險,有人願意溫暖地承接彼此的脆弱,當張國榮在計程車上,向女友莫文蔚坦白,他其實是被找去拍三級片,莫文蔚笑了笑,拿起司機兜售的手表說:「來,送你一支新表,象徵新的開始」;當劇組在戶外拍攝香豔段落時,面對圍觀群眾排山倒海的嘻笑及指責,張國榮從人海中看到母親慌亂的背影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返家後,只見母親輕輕招他過去:「沒關係的,好多導演不都從三級片起家嗎,別讓你女友知道,女孩子口頭上不在意,心裡還是很擔心的」;導演甚至不忘拿自己開玩笑,在劇中安了一個與自己同名的導演,最後雖因拍攝的文藝片票房慘綠,最後跳港自殺,但無形中,卻推了張國榮一把,使其不再迷惘,哪怕傾力拍攝的作品,不見容於保守的世道。

「色情男女」可愛的地方還在於,逐夢的過程不僅限在電影裡,當時20歲的舒淇,剛進入香港影視圈不久,拍過全裸寫真、參與幾部三級片,身處異鄉的惶恐,加上對未來的茫然,使得導演決定將她的境遇融入電影,劇中有一幕,是舒淇在片場對張國榮傾吐心情:「我知道我三十歲以前,一定會生一個寶寶,有一個很疼我的老公,很有安全感的,我不用愁吃,也不用愁穿。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,家裡很窮,父母常常吵架,就因為家窮,沒錢,自己又不行,因為書又不是讀的很多,所以我就跑到香港來,我要拍戲,我要賺錢,我要賺好多好多錢,回去讓我爸媽過得好一點,我是不是好貪錢?」這段是她全片粵語發音中,唯一使用國語的告白,情真意切,分不清是專業的演出,還是對自身處境的感慨;電影結束後,舒淇獲得當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的鼓勵,正式邁向演員之路,夢想從戲裡延伸到戲外,多麼美麗。

荒謬、異想、挫折不斷,卻不忘維持恆溫,那個時代的香港導演不會忘記,最有力的劇情,永遠來自於人性的幽微光輝,電影拍的是人,而人本身就是部精采的電影。

arrow
arrow

    m7413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